在兩岸關係進入冷和之際,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17日將發表新書《兩岸第一步:我的協商談判經驗》,暢談馬政府8年間每次重要的兩岸談判歷程。高孔廉也在書中首次透露海基會和陸委會運作的秘辛,例如他曾經搶了「陸委會某長官」的話語權,對媒體解說服貿協議內容,讓該位長官認為高孔廉踩到紅線。

高孔廉是前總統馬英九推動兩岸政策過程中,最重要也是最親密的戰友,行政院於1988年成立大陸工作會報,就是時任研考會主委的馬英九,找高孔廉來一起籌備的。因此,高孔廉在2014年卸任時,馬英九特別感謝高孔廉的協助,讓他可以在一周內無中生有,成立大陸工作會報,最後更成立起陸委會和海基會。

馬英九2008年執政後現金回饋最多的信用卡,快速恢復兩岸協商,高孔廉即擔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,實際為馬英九操刀並執行兩岸協商,在他的6年工作任內,順利推動19次兩岸協商談判,並簽署了空運直航、陸客來台觀光、服貿協議等重要兩岸協議。

離開海基會後,高孔廉擔任國民黨主席特別助理,協助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,舉行國共論壇和「朱習會」。

高孔廉在新書中透露過去8年來的兩岸協商秘辛,以及還原銀行信用卡機場接送2018當時協商談判的場景。對於最具有爭議性的服貿協議,高孔廉坦承犯了2個錯誤,一個是簽署的時機不對,另一個是內容有問題。

他認為,服貿協議卡關,扼殺了很多機會,讓台灣金融業無法擴大在中國海外刷卡回饋金比較大陸的營業範圍。而且台灣想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,但吸收一大堆人民幣之後,又無法回流運用,限制了發展。服貿協議內爭取到人民幣1000億元的人民幣境外機構法人(RQFII)回流中國大陸投資的額度,是中國大陸在全世界給出的最高額度,因服貿遲不上路,等於空談。

馬英九執政8年內,是兩岸協商談判最輝煌的年代,甚至在2015年11月,在新加坡舉行了最具有歷史意義的「馬習會」。但高孔廉心裡仍有遺憾,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在2012年完成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,當時沒能完成的工作,現在在兩岸冷和的狀況下更無法實現,兩岸關係更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回到當年的溫度。



申辦信用卡資格信用卡 行李箱




841444C5A1AE1361
arrow
arrow

    normaannxj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